聯絡

尋找內容

SGS香港向翱翔顧問工程師有限公司  頒發ISO 19650使用建築信息模擬 (BIM) 進行信息管理認證證書

12 Jan 2022
World Map Showing Connections 1600px

近年建築信息模擬 (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ling, BIM) 在政府推行下成為政府基本工程 (項目預算超過3000萬元的)必需採用的技術,可見未來BIM技術將是工程投標及私人工程上的新趨勢。

為更緊貼行業發展,翱翔顧問工程師有限公司 (Wings & Associates Consulting Engineers Ltd.) 在SGS香港的審核下,考獲ISO 19650使用建築信息模擬 (BIM) 進行信息管理認證,證明他們具有根據國際最佳實踐而使用 BIM 管理信息的能力。

圖左為翱翔顧問工程師有限公司董事Vincent TAM先生,圖右為香港通用檢測認證有限公司知識與管理部總監關靜儀女士

 

BIM是指在建築設計、施工及整個建築或資產生命周期中提供並管理建築信息的過程。透過三維建築模擬軟件,將建立出一個建築信息模型資料庫。而BIM技術能利用嶄新科技協助項目管理、調控建造程序、跨界別合作、對外溝通、決策支援及管理風險等。

翱翔顧問工程師有限公司董事Vincent TAM表示,香港是已發展的城市,很多職業也需要考牌、需要靠認證讓其他人知道自身實力:「作為工程師,常常也需要考牌去獲取專業資格。現在有新的技術出現,然而如何才算符合標準?我們由ISO 9001、ISO 14001開始到現在行BIM技術,知道不能說自己認識就夠,需要去認證。」

「公司於2015年成立,數年間員工人數由數人增至近100人,發展到這個時候,公司便需要內部訂立規則、有一個標準,去令員工做事上來更有方向及有方法可循,尤其工程師一直依照『規格』辦事,不能天馬行空,ISO便是基本功了。加上知道政府將會推行BIM技術,相信ISO 19650未來將是行業的入場券,可能是投標必備的。BIM不是只講畫圖,最主要的是information、collaboration,講信息傳送、knowledge management,如何將資料傳給下一手,讓迎新舊員工都可輕鬆找到需要的資料,是ISO 19650的核心。」

「為了可以早行業一步走在正確的路上,所以我們決定考取ISO 19650證書。而我們跟SGS合作了很久, 2016年開始便找SGS審核ISO 9001、ISO 14001,每一年都合作,所以非常信賴他們的能力。」

Vincent TAM談及實行BIM需要很多投資在人、工序及硬件上,「但是上年work from home,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坐在一起工作,幸好技術發達,用雲端工作都很方便,而這也是ISO 19650標準令我們知道公司要繼續發展,是需要建立一套完善的信息管理以應對風險的。」 

 

而翱翔顧問工程師有限公司的項目信息管理主管 (Head of Project Information Management)暨建築信息模擬經理 (BIM Manager) Kevin WONG亦表示:「隨著政府推行BIM好幾年,既然已有ISO 19650標準,公司要做得好,就需要在同一框架下做這件事。如果要長遠發展,每單project都做得出色,就要跟這個認證去做好。現在使用ISO 19650的標準,每一個project由最開始已經有框架去跟,不需怕以後有人事調動。一但已建立好系統,就可以很容易去manage。同事亦都很願意配合,開初會覺得是負擔,但公司很多年輕人,對科技上手很快,加上老闆Vincent配合,放手讓我們做好件事,有遠見有empowerment有投資,對公司發展至為重要。」

「今次考取ISO 19650的準備時間很長,在pre-audit時亦花了很多功夫,但對成功考取證書來說非常重要。經過SGS的ISO 19650專業審核,同事現在有意識去處理信息,不用再辛苦地尋找文件檔的位置。」

「如果我們不考ISO 19650,永遠不知道如何處理使用BIM時的信息管理,客人對我們的信心亦不會那樣大。現在客人看到我們考獲ISO 19650的證書,對我們的信心都增強了很多,始終還未有很多顧問工程公司已考取認證。」

Vincent及Kevin展示出3張翱翔顧問工程師有限公司通過SGS審核的證書,分別為ISO 9001、ISO 14001及最新一張ISO 19650證書,多年來一直信任SGS的審核服務。

ISO 19650 認證
我們借助遍佈全球的技術網絡,不論您的建築資產大小或地點,我們都可以幫助您完成從差距分析及審核,以至認證及培訓的ISO 19650認證歷程。

BIM 技術培訓課程
通過 SGS 管理學院,我們為從事建築項目或建築資產運營的從業員提供 BIM 技術培訓課程。我們的課程將使您了解3D建模技術、並透過通用資料環境 (Common Data Environment, CDE) 體驗跨領域的合作。建造業議會認證建築信息模擬協調員課程,如成功申請RTTP學費可低至港幣$ 3,600。

聯絡我們

  • SGS Hong Kong Limited

Units 303 & 305, 3/F, Building 22E,

Phase 3, Hong Kong Science Park,

Pak Shek Kok, New Territories,

Hong 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