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

尋找內容

電梯安全檢驗的迷思及解決方案

14 Dec 2017
World Map Showing Connections 1600px

問:如果電梯不幸發生涉及傷亡的意外,責任誰屬?

答:2012年修例後,管理公司、業主及立案法團也與升降機公司一樣成為責任持有人。升降機及電扶梯大部份是公開使用的設施,除了業主之外,訪客、政府部門、送貨員等,任何人都有機會使用。不幸地,如果他們在使用時發生意外,責任持有人也有可能負上法律責任,最高可處罰款港幣20萬元及最長監禁12個月。

問:通常住宅大廈電梯的保養包括甚麼?

答:很多管理公司或業主都會選擇由原廠公司或非原廠維修承辦商提供的「全包宴」負責,即除非人為破壞或天災之外,所有自然損耗的零件更換及技術人員出勤等,都全包括在合約內,不需要額外收費。

「全包宴」合約期內,維修承辦商是需要按法例要求,定期為升降機和電扶梯進行例行檢查以確保安全性。如果他們發現零件因自然損耗以引致安全的風險,他們是有責任即時向公司申請零件以盡快進行更換工程。

此外,升降機及電扶梯分別每年及每半年也需由機電工程署註冊的工程師進行法例要求的檢查,這亦是保障升降機及電扶梯安全性的最後防線。如果此檢查有甚麼錯誤或漏洞的地方,絕對會影響機件的耐用度和整體安全性。在世界上大部份的國家,堅守這最後防線的註冊工程師都是由政府部門或獨立機構聘請的。但在香港,到現時為止,全部也是由維修承辦商聘請。換句話說,註冊工程師如果檢查出有甚麼零件需要更換,是有責任向所屬公司提出要求。保障電梯使用者安全,是註冊工程師應有的專業守則。

一部升降機配合原廠生產商的適當維修保養,是可以一直使用到大廈清拆為止。但如果沒有正確地定期保養、沒有把損耗的零件適時更換,那麼機件的老化及損壞問題只會日益嚴重。香港曾經有升降機在完成更新工程後,因沒有好好進行保養,日積月累,大概十年後業主又再需要額外集資進行升降機更新。其實,額外支付於更新升降機工程的金錢,本應用作提升升降機的功能、外觀或配合新法例要求,而不是因機件老化或損耗而花費,因為那是「全包宴」合約的一部份。

問:為何有些電梯常常維修但經常故障?

答:一般情況下,維修承辦商的註冊工程人員於升降機的年檢或電扶梯的半年檢完畢後,認為電梯可以繼續安全使用,便會通知機電工程署發出安全使用証,亦會撰寫報告向公司匯報,公司會視乎不同個案情況跟進。

問:要掌握大廈電梯全面嘅安全質量情況,可以點做?

答:大廈管理公司並非電梯檢測的專業,未必有能力監察電梯承辦商。有見及此,2016年機電工程署發出「僱用獨立註冊升降機工程師進行升降機保養工作審核的規格」,建議業主或管理公司可以於市場上尋找聘請了獨立註冊工程師的檢測機構,進行電梯維修保養狀況的審核,作為跟進維修承辦商服務的參考,進一步加大對電梯使用者的保障和減低電梯負責人的風險。審核完成後,檢測機構會提供一份十分詳細的審核報告,讓業主可以依據審核報告所提及的關注,有效地與電梯承辦商去處理和商討保養及維修事宜。

此外,業主或管理公司亦可以考慮把法例要求的年檢與「全包宴」合約分開,讓第三方機構為升降機進行獨立審核,以確保年檢的獨立專業性。

如有任何查詢,請聯絡工業部。

電話 +852 2765 3541 

電郵  HK.INDIV@sgs.com  

聯絡我們

  • SGS Hong Kong Limited

Units 303 & 305, 3/F, Building 22E,

Phase 3, Hong Kong Science Park,

Pak Shek Kok, New Territories,

Hong Kong